Monday, January 7, 2008

维基百科 - 华夏族

华夏族于炎黃時代形成于黃河流域,以後逐步發展壯大,至今成为世界最大的民族。
大約在距今7000年到10000年以前,黃河流域中原地區已經出現農耕部落,傳説史上“三皇”中的神農,便是中原地區農業文明發展的象徵。到距今4000多年前,各部落首領爭衡于中原,逐漸形成炎帝黃帝蚩尤三大部落鼎足而立的局面。黃帝居中央,炎帝在南方,蚩尤在北方,三者皆淵源于神農,據載黃帝、炎帝皆少典之子,蚩尤亦以神農之後得醫藥真傳並以鐵器聞名。炎帝與蚩尤爭争战,炎帝不敌而求助于黄帝,黄帝九战而不胜,终于涿鹿之战大败蚩尤。遂后更多部落归附黄帝,黄帝被推为天下共主,神农正系部落首领炎帝不服,炎帝、黄帝争战。黄帝胜于阪泉之战,代炎帝而为天子,炎黄两大部落融合,并融合其他归附及降服的部落,逐渐形成华夏族。黃帝時代為洪水以前中國最盛之時代,諸聖同現,宮室、衣裳、舟車、弓矢、文書、圖畫、律曆、算數並興,是華夏文明發展的奠基時代。
黄帝以后等时代及之后直至时代,华夏族逐渐壮大,已融合了东夷等众多原始部族。因汉朝五胡乱华之前中国最后之最有声威的大一统时代,因而“华夏人”逐渐被“汉人”的称谓取代。以后西戎匈奴鲜卑等许多少数民族又部分或全部融合于汉族当中。
到了现代,又将中国主体民族汉族和各个少数民族统一称为中华民族

No comments: